王新伟:弘扬英雄气 叫响英雄城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新时代中国双拥

弘扬英雄气 叫响英雄城

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王新伟

2022年“八一”建军节期间,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新伟(左)走访慰问驻沈某部。

近年来,沈阳市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强国兴军大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胸怀“国之大者”,扛牢责任担当,始终把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作为双拥工作的主线,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切实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高处着眼、实处着力、细处着手,全市上下处处涌动着军爱民、民拥军的暖流,连续九届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

坚持高位推动,不断优化体制机制

始终把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作为推进沈阳全面振兴和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纳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绩效管理统一考核,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统一安排,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强引领、固根基,重创新、破难题,扬优势、提效能,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考评考核,确保双拥工作全盘联动、无缝对接,形成了党政军齐抓共管、双拥组织机构统筹协调、社会各界密切协同、广大军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聚焦备战打仗,坚持服务国防建设

积极搭建军地对接平台载体,常态化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主动向驻沈部队问需问计问策,构建横向衔接、纵向贯通、军地同心的工作格局,着力打造军政军民团结沈阳样板。近年来召开军政座谈会、军地协调会350余次,走访慰问驻沈部队870余次,投入大笔资金用于拥军优属工作,协调解决营房设施配套、军事训练保障等各类需求160余项,全面改善官兵工作生活条件,弘扬“军地一家亲、军政大团结”的优良传统,促进军地发展同频共振、互利共赢。

紧盯需求关切,持续推动政策落实

从细处着手,坚持用心用力用情,将广大官兵最关注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在“后路”方面,连续四年共拿出512个事业编制岗位专项招录退役士兵,这项举措入选《全国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100例》。面向就业困难退役士兵定向招录1033名禁毒社工和986名辅警,既解决了安置遗留问题,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在“后院”方面,坚持军地协调、综合施策,做好随军家属安置就业工作,协调推动200多名现役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无工作随军家属全部纳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体系统筹解决;在“后代”方面,协调优质教育资源,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现全覆盖,就近就便入学、调动转学、中考加分等优待政策惠及1000余人(次),赢得驻沈部队官兵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汇聚社会力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成立沈阳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与28家单位和社会组织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涵盖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百货购物、旅游出行、餐饮住宿等多个行业领域,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惠专属服务。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容规模至50家。成立沈阳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为全市困难现役和退役军人进行临时性、应急性救助,使更多需要帮助的现役和退役军人得到更实惠、更温暖、更及时的保障。做强“沈阳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平台,汇聚拥军志愿者队伍630余支,吸纳志愿者1.2万余人,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党史、军史、爱国主义教育宣讲1200余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7万余小时,捐款捐物价值230余万元。

大力宣传引领,营造浓厚拥军氛围

大力塑造英雄城市,承办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敬献花篮仪式、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等重大活动任务,2014年以来,沈阳市先后9次以最高礼遇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归故里。2022年烈士遗骸迎回仪式直播超亿人次观看。持续推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提质改造工作,如今,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已成为热门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每年接待来园祭扫的群众30余万人次,承接国家、省、市各项活动600余次。隆重举办“英雄赞歌:弘扬英雄气,叫响英雄城”庆祝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大型主题晚会和“爱我人民爱我军”——沈阳市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军民双拥晚会,组织开展“四美”评选活动,持续激发全社会拥军热情。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电话:024-28511073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8511020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6    辽ICP备19011270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6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