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理念,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提升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确保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依法开展,扎实有序地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新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以开展“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突出抓好沈阳英雄城市塑造一条主题主线,推进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一个重点项目,退役军人安置就业一项政治任务等“六个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迎接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中央法治建设督查准备工作等重点法治建设工作,持续夯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法治基础,实现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1.认真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并将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述职内容,有效保障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依规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在局网站向社会公开。二是统筹谋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我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专题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对重点法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高位谋划各项法治建设任务,及时协调解决重要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分管负责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落实具体任务,将法治建设贯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过程。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印发《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贯彻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措施》,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对标对表2022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要点,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进行自查和整改,确保法治建设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2.不断推进依法科学决策。一是坚持集体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沈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三重一大”制度要求,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对审核对象、职责分工、报审时限、报审流程、材料要求等事项进行明确。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作用,提供日常综合性法律服务,对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参与涉法事务处理协调。重点项目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导下,成立工作专班。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集体决策、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3.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制定了2022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年度系列法律法规学习计划。一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统筹利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LED显示屏、楼宇电视、宣传展板等平台载体,组织专家专题授课、观看公开课、送民法典进军营等活动,加大民法典宣传普及力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项法治宣传,扎实做好“4·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9·30”烈士纪念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二是组织开展干部学法工作。严格落实全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工作要求,组织我局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日常法律学习。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专题法治培训,培育干部良好法治素养。三是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加强统筹领导贯彻国家、省关于退役军人“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精神,加强风险防控与化解诉求矛盾相结合、稳妥落实政策与创新方法举措相结合、广泛走访慰问与积极回应关切相结合,围绕涉退役军人重点政策内容,开展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5月份集中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组织“最美退役军人”宣讲团进军营、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屯、进网络的“七进”活动,开展宣讲,营造学法、知法、讲法、用法良好氛围。

  4.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组织全局人员学习《行政执法十条禁令》,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增强全局人员纪律观念、红线意识。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局编制职能现实和实际工作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紧紧围绕退役军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等工作,切实落实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三是推进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运行。切实从退役军人实际出发,对国家政务服务事项中明确的退役军人工作政务服务事项操作流程进行规范,实现退役军人日常办理业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四是积极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采取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和领导带队督办等多种形式,依法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二、存在主要问题和不足

  对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对照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有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推进退役军人政策制度落实创新上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招法还不够多。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逐步加以解决。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跟《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实施进程,着力在树牢法治理念、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上持续用力。一是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认真总结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践经验,不断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积极开展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优质的服务,打造全市退役军人系统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氛围。二是加强干部法治教育。采取教育引导、典型引领、实践养成有效措施,积极引导广大干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切实增强法治意识,自觉维护法律权威;结合深入推进“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做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行政执法法律法规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优化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服务退役军人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退役军人之家”覆盖广泛、触角深入、联系退役军人密切的优势,创新宣传形式,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各项法律法规落地落实;继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包含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在内的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宣传活动,面向退役军人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和解答工作。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电话:024-28511073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8511020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6    辽ICP备19011270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6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