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沈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各项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坚持为退役军人服务理念,以提高法治素养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实现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不断提质增效提供坚强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定期召开党组会、办公会研究部署局法治建设工作,高位谋划局各项法治建设任务,及时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制定印发《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贯彻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措施》,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分工,实行挂图作战。二是首位首抓,统筹推进。局党组书记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退役军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均亲自部署工作安排、亲自把关方案制定、亲自督察落实情况,多次听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汇报。三是加强督导,提升质效。将依法行政目标任务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持续加大对依法行政工作年终检查的力度。结合 “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过程,持续提升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严格落实制度规定,依法规范履职行为。一是坚持集体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沈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三重一大”制度要求,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持续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规则、督查督办工作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来信来访接待等制度规定,切实做到有据可依,有的放矢。二是加强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局内文件制发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及清理制度。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对审核对象、职责分工、报审时限、报审流程、材料要求等事项进行明确,注重源头治理,确保发文件质量。三是妥善化解矛盾问题。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作用,提供日常综合性法律服务,对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参与涉法事务处理协调。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重大事项、特殊事项一事一议,研究评估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化解处理相关矛盾。

  (三)加强普法教育宣传,积极营造的法治环境。一是严密组织理论学习。制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和局年度系列法律法规学习计划,落实局党组会、局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切实发挥“关键少数”法治学习示范带动作用。组织集中学习12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培训讲座,涉军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等年度普法及学习任务。二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LED显示屏、楼宇电视、宣传展板等平台载体,扎实做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八五”普法宣传。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项法治宣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等活动。三是认真抓好干部学法。严格落实全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工作要求,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日常法律学习,学员参学率为100%。为局机关干部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单行本,邀请有关法学专业学者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进行授课辅导、解读释法。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专题法治培训,培育干部良好法治素养。

  (四)规范权力运转运行,全面依法履行职能。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局编制职能现实和实际工作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根据我局权责职能及时调整规范清单内容。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监督人员、法制审核人员学习培训考核,强化法治意识,提升业务能力。二是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运行。切实从退役军人实际出发,对国家政务服务事项中明确的25个退役军人工作政务服务事项操作流程进行规范,明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请标准、办理程序和办结时限等96个要素具体标准,努力实现退役军人日常办理业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三是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紧紧围绕退役军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等工作,通过网站和其他媒体主动发布各类信息500余条,着力提高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便捷性和及时性。

  二、存在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机构力量还比较薄弱。主要体现在没有单独设置法制工作机构,承担法制工作的是办公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局法治建设工作质量。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执行上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法治思维法治素养有待加强。由于我局编制人员少,业务工作重,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规政策系统学习不够,干部队伍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推进法治建设进程;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落实和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严格考核督导问责;进一步依法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形式,加大普法规划宣传教育,提高法治素养;进一步畅通退役军人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多元化解行政争议。我们将着力在树牢法治理念、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上持续用力,充分发挥法治建设为业务工作保驾护航的作用,不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电话:024-28511073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8511020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6    辽ICP备19011270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647号